耶稣新群体6
你们要经历至暗时刻
(以赛亚书 534-6;约翰福音18:1-1133-40
80年前,1940年,全球第二次世界大战,被成为人类的至暗时刻。
80年后今天新冠病毒全球蔓延,全人类又在经历至暗时刻。黑暗何时消退,拐点合适到来,人人焦虑,人人担忧。
就在这个疫情的至暗时刻,今天我们迎来了2020受苦节。
这是纪念2000多年前,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。这是人类历史最黑暗的时刻,因为神的儿子被定死在十字架上!
让我们一起跟随耶稣受难的脚步,一起经历耶稣的至暗时刻!也让我们每个人知道怎样经历今天这个至暗时刻!
我们继续上周日分享约翰福音。约翰福音1819章详细记载了耶稣的受难的前前后后发生的主要事情。
我们特别跟随经文中的几个人,经历他们人生的至暗时刻,和受难的耶稣至暗时刻,
从中让我们每一个人,思考受苦节对每个人的意义。

1)犹大和彼得的至暗时刻:
犹太历正月十四逾越节深夜,耶穌與門徒吃最后的晚餐,和門徒一起作過禱告之後,来到客西馬尼園。
约翰福音181-11
犹大在这个黑夜,他到了他的人生至暗时刻,他贪婪,他背叛了他的老师,耶稣。
犹大,出卖耶稣的门徒,他也是蒙受了神的极大恩典的门徒。
他有世上最好的老师,他亲自接受耶稣的教导,
他有世上最好的同学,彼得、雅各、约翰都是他的同学,彼此鼓励,彼此相爱。
他有最好的学习环境,他亲自听了耶稣讲道,亲自看到耶稣医病赶鬼,行神迹。
但是恩典临到他,他不感恩,不领情。
犹大生命的破口就是贪婪。他的职责分工就是替门徒管钱,他虽然天天在听基督的教训,看基督无私的生活,却依然放纵自己的贪婪。
耶稣从起初就知道犹大要出卖他,但三年中仍然有耐心和有爱心,
耶稣造就提醒犹大,让他悔改:我不是拣选了你们十二个门徒么?但你们中间有一个是魔鬼 (670-71)
到了最后的晚餐时,未开饭前,主耶稣先为门徒们洗脚,也洗了犹大的脚。吃饭时,主也特别蘸饼给犹大吃。在逾越节前的晚餐中,蘸饼递给客人是友好和关心的表示,应该是耶稣对犹大最后一次无声的提醒。然而犹大接受耶稣的饼,却无动于衷,还是决心要出卖耶稣,于是撒但就入了犹大的心
在克西马尼园,逾越节的深夜,犹大走向了他的人生至暗时刻,他不能战胜自己的贪婪,出卖了耶稣,他犯了罪,神会赦免他吗?我们稍后分享。

同样,神创造了这个美好的世界,让我们享受阳光,空气,雨水。神让我们好好管理这个美好的世界,但是我们每一个人,生来和我们的祖先亚当夏娃一样,和犹大一样,选择了背叛,选择了贪婪,选择了犯罪。
21他们虽然知道神,却不把他当作神荣耀他,也不感谢他。他们的思想变为虚妄,无知的心昏暗了。(罗马书 121
亚当夏娃背叛神,美好的园子出产不够,贪婪那树上的禁果。犹大选择了背叛,贪图那额外的金钱。我们选择了背叛,把神给我们的这个世界据为己有,我们选择了贪婪,滥用神给我们的礼物,破环环境,基因改造,同性婚姻,安乐死,一次一次的触犯神的底线。神一次一次的警告,置之不理。终于2020年,全人类面对新冠病毒,一起面对这至暗时刻。神让我们在这个时刻思考我们的背叛和贪婪,我们的未来在哪里,我们要怎样逃出这至暗时刻。

我们回到耶稣被捕时候的情景,门徒的大师兄彼得挺身而出,
拔出刀来,削了大祭司的仆人的右耳。但是耶稣说
收刀入鞘吧!我父给我的杯,我岂可不喝呢?”
彼得被主批评他因为按自己的血气,骄傲。不顺服神,耶稣几经反复说他要受难。但是他骄傲,他认为它可以控制局面,不让耶稣受死。
彼得骄傲,他夸口。就在刚刚,最后的晚餐之后,耶稣预言门徒都要跌倒逃散,但彼得夸口说,
“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,我却永不跌倒。”
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,也总不能不认你。”(太26:33-35
然而,人的血气多么靠不住,接下来的时间耶稣审问时候,彼得远远看着,有三个人问彼得,你不也是他的门徒吗?
彼得三次不认耶稣,最后一次甚至是发咒起誓地说,他不认得耶稣。
彼得的血气彻底地失败了,失败三次失败的很惨!这是彼得人生的至暗时刻!
耶稣会原谅他吗?我们稍后讨论。
彼得的血气和骄傲让他失败,但是这个世界的人谁不是骄傲的呢?谁不是属血气的呢?谁不认为自己可以解决自己所有问题的呢?人类可以上天入地,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我们认为我们的未来充满阳光。这个世界充满了血气,我自己是自己的上帝,我的人生我作主,我可以掌控自己的未来。但是这次我们真的失败的很惨,惨到只能在家里不能出门!我认识一位在悉尼做酒店生意的人,他现在面临人生至暗时刻,他的酒店几十套客房,已经一个月几乎没有一个人住了。他说他不明白,不是我不努力,不是我不聪明,谁知道这个病毒把我的客人全都赶走,这是为什么?我们自豪的聪明,能力,血气没有用,在这至暗时刻,我该怎样做,盼望在哪里?

我们回到经文,耶稣被捕后,他被送到犹太人大祭司哪里,大祭司盘问耶稣,并且拷打耶稣。因为当时耶路撒冷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,犹太人有宗教自由,但是没有司法权力。他们要杀耶稣,必须经过罗马皇帝派来的总督彼拉多。所以,到了清晨,总督彼拉多和犹太领袖迎来了他人生的人生至暗时刻。
2)彼拉多和犹太领袖人生至暗时刻
 约翰福音1833-38
彼拉多审问耶稣,耶稣告诉彼拉多,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,我的国是神的国,我是神国的王,在我这里有真理,他给彼拉多机会,告诉他说:
凡属真理的人都听我的话(约翰福音1837
彼拉多听了之后,非常不屑一顾,回答说:“真理是什么呢?他在这个耶路撒冷是王,他认为他的强权就是真理,他的政治智慧就是真理。
但是他有认为耶稣没有犯罪,因为耶稣没有说自己是罗马帝国的王。
彼拉多很聪明,马上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,他回到犹太人那里,他说按照你们犹太人的传统,可以让强盗巴拉巴替死耶稣死,就可以释放耶稣了。
但是犹太人喊着说:
1840“不要这人!要巴拉巴!
彼拉多看这一招不灵,又生一计,
191彼拉多命令把耶稣带去鞭打了。2士兵用荆棘编了冠冕,戴在他头上,给他穿上紫袍,
4彼拉多又出来对犹太人说:“看,我带他出来见你们,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。
彼拉多想让犹太人看看,他已经狠狠鞭打了耶稣,耶稣已经受罚了,让犹太人放过耶稣。但是犹太人说
197 “钉十字架!钉十字架!他是该死的,因为他自以为是神的儿子。”
听到这话,彼拉多就非常害怕,他虽然不是犹太人,但对于犹太的信仰不会一无所知,所以,对那位犹太人背后的神也是敬畏。
彼拉多又亲自审问耶稣:你是哪里来的?
耶稣不回答, 彼拉多又说:
1910你不对我说话吗?难道你不知道我有权柄释放你,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?”
11耶稣回答他:“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,你就毫无权柄办我,
耶稣给他警告,你要小心,我的权柄比你大,比你的罗马皇帝大。彼拉多听了这话,心里挣扎,就想要释放耶稣。
但是
犹太人喊着说:“你若释放这个人,你就不是凯撒的忠臣。凡自立为王的就是背叛凯撒。”
这话最后触动了彼拉多,他面临选择,他不能让别人说他不忠于罗马皇帝,最终,在罗马皇帝和真正掌权的神之间,他选择了谁呢?
约翰福音1912-18
他还是选择了跟随罗马皇帝,彼拉多和犹太领袖走到了自己人生的至暗时刻,他们一起决定订耶稣十字架。
彼拉多和犹太领袖代表了这个世界掌权者,
第一,        傲慢和无知,彼拉多相信自己的权力就是真理,相信自己的政治聪明可以控制局面。
第二,        自己的利益第一位,彼拉多自己的皇帝忠心最重要,这样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。无视耶稣的儿子的身份,犹太领袖认为自己的社会地位最重要,也无视耶稣神的儿子身份。
第三,        不愿意承担责任,彼拉多反复的问犹太人,就是要逃避责任,马太福音还记载彼拉多下令订耶稣十字架后,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,说:“流这人的血,罪不在我,你们承当吧。”
历史总在重演,在全球面临新冠这个至暗时刻,
我们看到了傲慢和无知,
在中国新冠疫情初期,内地最顶尖的传染病专家都不认为这次疫情比“非典”严重。
同样在欧美各国,很多人无知,把新冠病毒当成大号流感,酿成今日欧美各国沦陷的惨痛教训。
我们看到了国家的不愿意担当
过去几周时间,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媒体和政要,都在进行对他国的种种批判,质疑和甩锅,这种声音到现在始终没有缓下去。
在病毒肆虐的至暗时刻,我们看到了人心的至暗时刻。
从犹大,彼得,彼拉多,犹太领袖这几个人中,我们看到了我们人心中的黑暗。我们从这新冠疫情中,看到了国和国彼此撕裂。,
我们怎样去掉我们心中背叛和贪婪,血气和骄傲,傲慢和无知。
最主要的是,现在的新冠肺炎至暗时刻我们有很大的可能逃过去,但是我们怎样面临神的最后的审判,因为我们心中的背叛,骄傲,傲慢,无知,这些都是在神面前都是罪,都是污秽,神的愤怒会倾倒在我们身上,我们怎么办?
神知道我们没有办法,神知道凭着我们自己的智慧,道德,修炼,我们不能去掉我们心中的污秽,我们不能面对那最后的审判。神派他的儿子来到人间,就是为了让我们通过那最后的至暗时刻,
神的儿子耶稣,亲自担当我们的罪,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,十字架是世界上最残忍,最痛苦,最羞辱的刑具。耶稣为了担当我们的罪,替我们亲自担当那最可怕的愤怒,忍受那最大的痛苦。我们看
Video 4约翰福音1917-30
从中午开始,遍地黑了三个小时,没有人能说出基督的痛苦,祂被神离弃,这是人类历史最黑暗的至暗时刻。
 
因他受的惩罚,我们得平安;
因他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
我们都如羊走迷,
各人偏行己路;
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。
耶稣为了我们所有人的罪,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至暗时刻。但是耶稣走过了这黑暗,迎来了他的拐点,他三天后复活了,战胜死亡,升天作王,现在在天上看着我们每一个人,看着我们现在在至暗时刻的每一个人,凡是认罪悔改的,相信耶稣死而复活的,耶稣必定赦免他。
耶稣经历了最黑暗的至暗时刻,他体恤每一个人的至暗时刻,他愿意赦免每一个认罪悔改的人,他的血可以遮盖每一个认罪悔改人的罪。

耶稣愿意赦免犹大,但是犹大没有悔改,当他知道耶稣将要被处死的时候,他就后悔了,而把出卖耶稣的三十两银子退还给祭司长。他虽然对所做的事后悔,却没有到耶稣面前悔改,求饶恕、得赦免,反而去自杀了。没跨过人生的至暗时刻,人生没有拐点,他带着他自己的罪进入咒诅。
圣经也没有记载彼拉多和犹太领袖的悔改,他们要面对神的审判。
我们看彼得,当彼得三次不认耶稣之后,耶稣转过身来看彼得,耶稣期待彼得悔改,彼得就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:“你要三次不认我。”然后他就出去痛哭,彼得为自己的软弱痛哭流涕,为自己的罪痛哭流涕,
神啊,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,
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。
(诗篇 5110
耶稣死里复活后,向彼得显现,鼓励彼得给随主,并要喂养主的羊,后来耶稣大大使用它,在圣灵带领下建立了耶稣的教会。彼得走过自己人生的至暗时刻,耶稣十字架的血为他带来人生拐点。
如果说2次大战是至暗时刻,那么,1944年的一场海战中,盟军飞行员就是经历了一次真正的至暗时刻。
当年的620日,美国航母机群对日本舰队进行了一次远程追击,返航时夜幕已经降临。那时飞机降落全靠飞行员目测,漆黑的海面上,飞机不断盘旋,飞行员根本找不到航母的位置,机群的燃料马上要耗尽。而根据美国海军作战条例,为了避免日方潜艇攻击,舰队夜航要实行严格的灯火管制,航母不能开灯。
后来舰队司令米切尔再三权衡,冒着巨大风险,下令:“开灯!”。刹那间,航母上所有灯光打开,飞行甲板上灯火通明,引导飞行员返航。
当年的一位飞行员接受采访时已是古稀之年,回忆起惊心动魄的那一夜仍是泪流满面,他说:“就在飞机燃料马上要耗尽的时候,我看到黑暗的海面上突然亮起了舰队的灯光。我知道,家就在那里。
在今天这个受苦节,每个人都在至暗时刻,每个人在问
黑暗何时消退,拐点合适到来,盼望在哪里?
耶稣的十字架,就是那海面上突然亮起的舰队灯光,他让我们知道,我们的盼望在死而复活的基督里。
神没有忘记我们每一个人,神爱每一个我们在这黑暗中的人,神知道罪给我们带来的人生的黑暗,但是神的儿子亲自为我们走过这黑暗时刻,他现在在天上看着每一个患难的人,只要认罪悔改,神就接纳你,你会脱离出这至暗时刻,迎来人生的拐点。
对我们这群耶稣新群体来说,十字架的光已经照在我们心里,耶稣已经带领我们走过我们人生的至暗时刻,借着十字架,我们已经跨过人生的拐点,
在这个受难的日子,我们纪念耶稣为我们舍身,
我们虽然也受困,却不被捆住;内心困扰,却没有绝望;
我们知道耶稣已经赦免了我们,
我们知道耶稣在掌权,
我们相信耶稣帮助我们走出这次至暗时刻,
我们有喜乐,有盼望,盼望那天上的荣耀,

祷告:
感谢神的拯救,感谢神的儿子耶稣十字架的恩典
因主耶稣受的惩罚,我们得平安;
因主耶稣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
在这个辛苦的日子,求神让每一个人知道耶稣爱他,为他舍身,让更多人回转归向主耶稣。
在这个辛苦的日子,让我们我们仰望十字架的恩典,持守我们的信心和盼望,盼望那天上的荣耀,
祷告奉主耶稣名求,阿门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五色珠布道法 The Gospel in 5 Colour beads

The Gospel in 5 colour beads/五色珠传福音

元宵节快乐-Parramatta圣公会中文堂每周更新2019.2.19